券商经纪业务转型怎样了?金融科技“加持”下,投顾业务成核心突破口

2020-09-03 14:22:1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从刚刚披露完毕的上市券商中报里可以发现,金融科技与财富管理的结合,已经成为了券商业务转型的重头戏。

随着居民财富增长和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加,投资者对专业财富管理、一揽子资产配置方案的需求日益强烈。同时,在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的路上,头部券商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生态圈也正日益成熟。

9月1日,某家大型券商在其交易软件APP内推出了智能化资产配置平台,只要在平台中输入理财目标和条件,一键即可生成资产配置方案。在券商看来,类似的动作不仅标志着财富管理的智能化、数字化、体系化建设的进一步完善,也意味着券商的服务方式、范围、效率和用户体验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实现了新的跨越。

实际上,券商对于经纪业务转型的讨论时日已久,模式也从代客交易到资产配置中客户、产品和渠道三位一体的升级。目前,证券行业的客户数已经达到 1.61 亿户,涵盖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大资管规模已经超过70万亿,同时从渠道建设来看,证券行业已经具备超过 1 万家营业网点和 4.73 万名投顾人员。

在此基础上,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落地成为了今年上半年行业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此举意味着券商财富管理业务从产品代销的卖方模式转向账户管理的买方模式,投顾业务正成为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核心突破口。

据券商半年报披露,银河证券(601881.SH)、中金公司(3908.HK)、中信建投(601066.SH)、国泰君安(601211.SH)、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000166.SZ)、华泰证券(601688,股吧)(601688.SH)、国联证券(601456.SH)这 7 家公司已经成为首批获得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券商,均已陆续开展相关筹备工作。

金融科技助力转型

对于券商经纪业务的转型,中证协曾在相关报告中建议加快出台行业标准,促进金融科技应用融合。逐步建立完善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在证券行业的应用标准和技术规范,完善人工智能技术在投资顾问业务领域的应用条件及合规要求,引导金融科技在证券领域的稳步探索和有机结合,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及居民财富管理能力。

其实,上述大型券商推出的智能化资产配置平台就综合运用了金融科技、量化金融模型、智能化算法等技术,融合专业投研团队的金融产品筛选能力,以及大类资产配置能力,通过定性定量分析,结合投资者的风险承受水平、投资风格偏好、财务

状况、预期收益目标等个性化要求,为其量身制定资产配置方案,筛选出当前市场中最优基金产品与资产权重,从而满足客户不同时期的投资理财需求。

对券商的类似动作,毕马威中国金融服务合伙人黄小熠表示:“券商需要对自身进行差异化的定位,进行错位竞争,寻找新的增长点。科创板落地、注册制改革,对外开放节奏加快,金融科技应用赋能等,均为券商抓住格局重塑机会,探索转型及打造差异化优势提供了契机与条件。”

实际上,从刚刚披露完毕的上市券商中报里也可以发现,金融科技与财富管理的结合,已经成为了业务转型上的重头戏。

华泰证券便将“开放的数字化财富管理平台”列为核心竞争力之一。其2020年半年报中指出,公司从产品、服务、流程和技术平台等方面加快财富管理业务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已经形成总部驱动的平台化发展模式。

银河证券在半年报中介绍,公司正加速将证券经营网点向财富管理中心转型,使公司能在发达地区获得高端客户,受益于发展中地区快速的经济增长和城市化进程,并把握海外商机。报告期内,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坚持“+互联网”,大力推进“网上银河”和“智能银河”建设,网上交易占比达99%以上;全面推进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提升服务能力与质量,努力打造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中金公司也表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私人财富管理业务持续扩张,以资产配置等优势核心业务为抓手为公司提供长期稳定收入。此外,公司作为第一批取得基金投顾资格的券商,充分利用中金财富整合后网络优势,加大对大众富裕客群的覆盖,并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探索大众富裕客群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财富管理服务模式。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金公司财富管理客户数量为339万户,客户账户资产总值达人民币20954.29亿元。其中,高净值客户数量为21053户,高净值客户账户资产总值达人民币4837.69亿元。

方正证券分析师左欣然认为,头部券商在金融科技、产品销售、财富管理组织框架、投顾团队培养的较早布局,配合强大的研究与基金产品评价能力,能让券商未来在基金投顾业务上也前景光明。

投顾业务两大焦点

所谓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是指拥有相关资质的基金投资顾问机构,接受客户委托,在客户授权的范围内,按照协议约定向其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并直接或间接获取经济利益。根据与客户协议约定的投资组合策略,试点机构可以代客户作出具体基金投资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决策,并代客户执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开展管理型基金投资顾问服务。

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认为,投顾可以降低投资行为偏差带来的交易成本,通过

组合管理、准确的需求分析,可以为投资者省下1.5%—2%的成本,这个价值要远高于投顾服务的费用。多位机构投顾业务负责人也表示,基金投顾未来将占到国内理财市场的半壁江山,预计在未来3年可达到5000亿的市场规模。

目前,按照证监会于2019年10月发布的《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事基金投资顾问业务需满足几项条件:首先便是具有资产管理、基金销售等资格;其次需要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和客户基础,具有较强合规风控及投资者服务能力,基金销售机构非货基保有量不低于 100 亿;此外还要求合规记录良好、具有高质量研究团队、投资顾问以及信息技术、以及业务方案和制度健全。

长江证券(000783,股吧)分析师周晶晶看来,券商发展投顾业务过程中,围绕产品的竞争多为第三方产品。需要重点观察两大焦点:第一,在于客户理念的培育,券商的客户多为交易客户,券商需要引导客户从交易走向资产配置,弱化传统按照交易流量收取佣金的旧模式,转向客户资产的保有 量收费的盈利模式;第二,在于投顾团队体系的搭建,不仅需要通过丰富投顾团队的执业技能,同时更需要建立与驱动客户资产规模相匹配的绩效考核机制以适应新商业模式。

“券商具有广泛渠道和客户优势,拥有大量投资顾问和专业投研团队,在获客能力、净值化产品投资能力和专业服务能力方面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国泰君安分析师朱人木表示,“但过去券商投顾以销售佣金为主,未来改为投顾服务费后收费难度加大,且可能有替代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衡量券商转型财富管理成效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中证协今年首次在半年行业数据中公布了该项指标收入情况:其中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以5.87亿元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遥遥领先,国君、华泰等多家券商半年代销收入成绩斐然,已超去年全年。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