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利普降 消金机构如何突围

2020-08-28 00:45:50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消金公司上半年业绩于近期逐一浮现。据渝农商行8月27日公布的半年报,上半年小米消费金融资产总额15.105亿元,负债总额1960.4万元,营业收入343.9万元,净亏损906.9万元。这也是刚开业3个月的小米消费金融交出的首份业绩“答卷”。

此外,8月26日晚,A股上市公司宇信科技(300674,股吧)也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披露了旗下晋商消费金融和湖北消费金融的业绩。具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湖北消费金融实现营收5.507亿元,净利润0.037亿元,均较上年同期出现下滑。晋商消费金融则录得营收3.075亿元,同比增长37.89%,净利润0.359亿元,同比增长9.79%,业绩较上年有所回升。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消费金融公司上半年业绩普遍出现波动。从已披露的公司来看,此前招联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两家头部公司披露的业绩中,招联消费金融上半年实现营收60.23亿元,同比增加30.76%,但净利润5.78亿元,同比减少18.56%;中银消费金融上半年实现营收21.3亿元,净利润1.01亿元。

此外,上海银行8月21日公布的半年报中,也披露了旗下尚诚消费金融的业绩。具体为:上半年尚诚消费金融净利润0.256亿元,相较上年同期的0.312亿元下降5.6%。截至今年上半年,尚诚消费金融总资产123.43亿元,较年初的125.47亿元下降1.63%,贷款余额122.01亿元,相较年初数据有所增加。

整体来看,上半年消费金融公司净利普遍出现下滑,对此情况,业内也早有预期。“从现有业绩情况来看,消费金融上半年业绩表现出现分化,基本符合预期。但是与往年相比,头部成长空间受阻,又受疫情等大环境影响,因此出现了营收、净利润增速下滑的情形。”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称,此现象主要是两方面原因所致,一是疫情大环境影响较多,如湖北消费金融大本营位于武汉,此外尚诚消费金融对携程场景较为倚重,因此疫情期间资产质量下降、催收产能因停工停产严重不足,这些都成为机构的减收因素。

第二则是根据行业生命周期理论来看,消金行业已逐步从成长期迈向成熟期,市场增长率不高、行业盈利能力下降都是一种历史的必然。苏筱芮认为,新入场的小米消费金融出现亏损其实属于正常表现,因为新开业机构通常还处于投入阶段。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同样认为,上半年消费金融公司出现业绩的压力,主要与疫情影响相关。疫情的出现使得宏观经济出现下滑,企业和个人的还款能力下降,金融机构的不良率抬头,风险拨备增加。在他看来,随着下半年宏观经济的逐步恢复,消费金融公司的利润也有望回暖。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自身业绩增压外,现有消金机构还面临着行业竞争加剧的挑战。年内持牌消金市场扩容不断加速,随着各路巨头竞速入局,消费金融市场也或将重新被“定义”。

当前,由平安、小米等主导的消金机构已相继开业,此外,由蚂蚁集团牵头设立的消金公司也“来势凶猛”。在苏筱芮看来,下半年伴随着大环境的好转,行业有望迎来部分改善。但由于行业深化发展的客观状况依旧存在,再加之巨头利用窗口红利期跑步进场,过往高速增长的盛况难以重现。

针对后期发展方向,苏筱芮建议,在获客层面,机构应重新定位重点客群,开发与设计出与之相匹配的目标产品,摒弃过往粗放推广的手段,通过精耕细作提升用户转化率;场景层面,应做好细分场景的资源积累与建设,对场景方资质予以关注和把控,建立便捷、高效的沟通渠道,打通线上线下场景并进行融合发展;此外风控层面,应着重提升科技能力,做好大数据风控,将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运用在贷前、中、后的各流程中,提升运营质量与效率。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