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1800亿的陆金所将赴美上市,管理贷款余额超5000亿

2020-07-28 17:02:58 和讯名家 

近日,路透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平安集团旗下陆金所寻求最早在今年赴美上市。报道称,陆金所已经聘请了美国银行、高盛、汇丰、摩根大通等投行负责上市工作。对此,陆金所方面称:“对该传闻没有评论。”

新经济IPO注意到,陆金所此前曾被多次传出上市传闻。2019年6月初,针对媒体关心的陆金所上市计划,陆金所方面表示,“公司会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及市场情况做好资本规划,目前没有时间表”。今年2月21日,针对媒体关心的陆金所上市时间表,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陈新颖表示,“若有进一步的消息,集团会适时向市场披露”。

事实上,这并非路透社第一次发布陆金所重要消息。

去年7月18日,路透社援引三位知情人士消息,由于监管方面障碍,平安旗下陆金所将放弃P2P业务,并开始申请消费金融许可(牌照)。该消息发布后,陆金所旗下三家P2P平台(陆金服、前金服、义金服)停止发布新标。10月25日,中国平安(601318)宣布申请消费金融牌照;11月27日,银保监会同意筹建平安消费金融;4月9日,上海银保监局批准平安消费金融开业。

综上分析,陆金所有望在下半年完成赴美上市。

陆金所控股估值约1800亿元

中国平安2019年报显示,集团通过陆金所控股、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汽车之家及其他公司经营科技业务。2019年科技业务总收入821.09亿元,同比增长27.1%。截至2019年末,科技公司中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及汽车之家已完成上市,陆金所控股与平安医保科技完成对外融资,科技公司估值总额达691亿美元(约4847亿人民币)。

新经济IPO注意到,目前金融壹账通((NYSE:OCF)、平安好医生(HK1833)、汽车之家(NYSE:ATHM)市值分别为88亿美元、 1265亿港元、92亿美元。据此计算,中国平安旗下已上市三家科技公司总估值(市值)约为2408亿人民币,陆金所控股与平安医保科技总估值约为2439亿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平安医保科技是一家围绕医院、医生、药店、公众打造的“智慧医保一体化”平台。2018年2月,平安医保科技完成11.5亿美元A论融资,由愿景基金、IDG资本、思佰益,投后估值88亿美元(约616亿人民币)。

据此计算,陆金所控股的估值约为1800亿人民币。

根据中国平安此前披露的陆金所业务体系,陆金所控股包括“三所一惠”(前交所、重交所、陆金所、平安普惠)。其中,陆金所旗下还包括陆国际(新加坡金融资产交易所)、陆金服(P2P业务),以及陆基金。不难发现,虽然陆金所退出了P2P业务,但平安普惠一直开展网络小贷、融资担保,以及贷款咨询(助贷)服务。正因如此,退出P2P业务并未对陆金所带来多大影响。

中国平安2020年Q1报显示,陆金所控股是中国乃至全球领先的综合性线上财富管理与个人借款科技平台。截至2020年3月末,陆金所控股客户资产规模较年初增长2.3%至358.48亿元;管理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9.5%至5062.75亿元。

间接持有平安消金42%股权

4月9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核准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平安消金”)开业,注册资本为50亿元。

工商资料显示,平安消金股权结构为平安保险集团出资1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0%;融熠有限公司出资14亿元,占注册资本的28%;未鲲(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出资13.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27%;锦炯(深圳)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出资7.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15%。

其中,锦炯(深圳)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是未鲲(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而未鲲(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由陆金所(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2019年9月更名而来。也就是说,陆金所控股旗下公司间接持有平安消金42%的股权,共出资21亿元。

6月30日,平安消金正式发布旗下首款个人消费信贷产品“平安小橙花”。

新经济IPO注意到,平安消金与平安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根据《担保授权及签约》协议,平安普惠融担为借款人提供债务金额的10%提供连带担保责任,担保费用由平安消金承担,若借款人逾期未归还代偿款项,平安消金将收取按照贷款利率上浮50%作为代偿逾期违约金。

除“平安小橙花”之外,平安消金还与“美莱美容”、“爱康体验”达成消费分期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爱康体验由爱康网和国宾体检合并而来,截至2020年7月,爱康集团在全国52个城市设有143家体检与医疗中心,并与全国200多个城市超过720家医疗机构建立合作网络。

美莱美容在全国拥有36家医疗美容医院,创始人陈金秀为“莆田系”四大家族之一。除“美莱美容”品牌之外,陈金秀还投资了上海市闵行区中医院、杭州新东方妇产科医院、苏州东吴医院、厦门登特口腔医院等10余家医院,以及“华美整形”连锁机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经济IPO。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