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众金融折价募资 牵出关联企业风险

2020-07-25 08:26:08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郭建杭 北京报道

以八折发行代价股、收购催收公司51%股权、出售全资控股融租公司基础资产……港股上市公司融众金融(03963.HK)近日连发多个公告,显示出其近期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

事实上,融众金融暴露出的资金危机或只是冰山一角,融众金融实控人谢小青及其关联公司融众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众资本”)已长期处于资金压力中。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发现,除融众金融总负债9亿元外,谢小青持股90%的网贷平台融众网有12亿元待还,且平台涉及自担保,资产不透明。此外,融众资本涉及多项诉讼、累计四次失信被执行人等。

融众金融财务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业务几乎全面停止了,目前都没有新业务进来。”

“流血”自救

公开信息显示,融众金融于2016年在香港上市,运营实体企业主要由注册地在湖北武汉的融众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融众国际租赁”)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融众金融通过全资子公司融众国际融资租赁集团有限公司(香港),持有融众国际租赁百分之百股权。

6月26日的公告显示,融众金融收购安华理达风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代价为3264万港元,将通过按发行价配发及发行代价股份支付。

市场公开分析认为,融众金融代价股份最多为9891万股,相当于发行代价股份扩大后公司已发行股本19.34%。每股发行价为0.33港元,较6月26日收市价0.36港元折让约8.33%。

除股份折价发行募资外,融众金融的财务数据也显示出其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

未经审核的年度业绩公告显示,截至3月31日该集团收益为2748.4万港元,同比减少61.2%,年内亏损为5950万港元,同比减少34.9%。年内亏损减少主要由于确认的金融资产减值亏损拨备减少所致,报告期间,金融资产减值亏损约4360万港元,较去年减少约5720万港元。

此外,2020年公司总资产9.22亿港元,总负债9亿港元,总权益2150.8万港元,较2019年下降74.58%。

融众金融主要的业务为融资租赁,但不久之前的公告显示,融众国际融资租赁向独立第三方出售基础资产,售价1600万元,并表示所得款项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出售租赁基础资产侧面反映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已处于“安全线”边缘。

以融资租赁为主业的类金融公司,核心竞争力本应是资产管理、残值处理的能力,但在面临应收账款压力、企业违约的困境下,还需变卖基础资产、收购催收公司渡劫,或侧面反映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足。

此外,因承租人无法如约按期还款,融众金融已多次安排承租人延期还款。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6月,融众金融与承租人签订协议,同意将租赁期延长12个月,延长期应收租赁款项总额为1.13亿元;2017年9月,这一租赁业务再次被延长12个月。

中登网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的数据变动也有显示,融众国际租赁的应收账款融资的质押登记中,光大银行(601818,股吧)武汉分行的一笔1.18亿元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

在汉口银行硚口支行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多个同一主合同的债务被变更延长期限。

风险掩藏

融众金融的关连人士谢小青及融众资本,或隐含更大的风险。

据记者了解,谢小青通过全资持股的境外公司Capital Grower Limited、Clifton Rise International Limited以及永华国际有限公司,间接持股融众金融12.41%。

根据融众金融《2019/2020中期报告》显示,“武汉融众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融众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股东之一及附属公司的董事谢先生分别直接拥有武汉融众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融众网)及融众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融众资本)已发行股本的100.00%及98.21%权益”。

“融众资本(在综合财务报表中亦称为主要股东的合营企业)全资拥有武汉市融众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武汉融众)。根据上市规则,融众网络、融众资本投资及武汉融众为谢先生的联系人,并因此为本公司的关联人士”。

在多个社会身份外,谢小青的主要身份为融众集团创始人,目前关联的“融众系”的企业65家,以控股股东身份存在的企业过半,此外,还在60家相关企业中担任法人。

在财富管理领域,由2014年成立的融众财富品牌,在2016年开始通过网贷平台融众网运营,目前该平台的运营公司为武汉融众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截至2020年7月15日,融众网累计成交14亿元,武汉融众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12月9日向全体出借人公布了“融众网P2P业务良性退出公告”。截至2019年12月6日,融众网平台出借人陆续到期的本金余额为1.26亿元;最后一笔出借到期日为2020年11月21日。

根据融众网退出方案显示,平台关联公司包括“武汉绿安健膳方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海稻国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武汉悠然一指网络有限公司”“武汉光谷国际广场有限公司”,为兑付方案承担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并出具担保函。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全国互联网金融阳光计划”第六周资产透明度巡查报告显示,融众网经营贷企业贷资产不透明。

据记者了解,目前谢小青持有的武汉融众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股权及投资权益,已被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

在谢小青持股的融众集团下属的多家企业中,融众资本为其中比较重要的运营主体,目前融众资本面临债务的集中爆发。

公开信息显示,融众资本已涉及5条限制高消费信息,4条失信信息,而融众资本作为被执行人,涉及执行总金额累计近2亿元,目前有4500万元未履行。谢小青涉及5条失信被执行信息,13条被限制高消费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谢小青的微博身份认证除了融众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之外,还增加了武汉海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悠然一指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职务。而谢小青最近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则是以营养计划APP创始人的身份,在2019年底参与公开的抗衰老峰会。

天眼查信息显示,围绕武汉悠然一指网络有限公司,对外进行投资的一些营养学、水稻生物研究、学生创业类项目,与“融众系”以类金融业务为主的业务或已进行分割。

天眼查显示,武汉悠然一指网络有限公司、武汉绿安健膳方科技有限公司的最终受益人为谢雨婷。根据武汉绿安健膳方科技有限公司人士透露,谢雨婷为谢小青的女儿,公司业务主要向谢小青汇报。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