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信用卡折价增发“自救”

2020-07-25 08:46:13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蒋牧云 张荣旺 上海 北京报道

近日,51信用卡(2051.HK)日前发布公告称,拟以每股0.6港元向新湖中宝(600208,股吧)集团附属公司等合共发行1.67亿股,每股0.6港元的认购价较认购协议日期的收市价(每股0.79港元)折让约24.05%。若认购事项顺利达成,其所得款项最高净额为9940万港元。

关于此次增发的考虑,51信用卡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本次认购事项是为了补充集团的营运资金,将提供机会为本公司进一步筹集资金和扩大本公司的资本基础。此外也反映认购人、认购人集团对本公司长远及持续发展的信心及承诺。

营收规模短期难回巅峰

7月13日,51信用卡向三名承配人以及主要股东黄伟王永华发行共1.67亿元新股,拟用作一般营运资金,认购方包括:新湖中宝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Guanrui Investment Limited、天图集团全资子公司Tiantu Investment Limited ,以及East Jump Management Limited三家公司。

在此次认购事项完成后,51信用卡的股东新湖中宝集团及其全资附属公司的合计持股比例将由21.88%增至24.10%;原股东天图集团以及天图集团附属公司的合计持股比例将由12.90%增至13.77%。

此次增发募资前,51信用卡大股东为新湖中宝集团,持股比例为21.88%;二股东为天图集团,持股比例为4.90%。认购完成后,新湖中宝集团及天图集团分别持有的股权比例有所下降,而通过附属公司的认购,合计持股比例有所上升。

51信用卡表示,9940万港元募集资金中,约50%用作薪金及福利,约30%用于扩充客户群,约10%用于提升催收能力,其余10%用作运营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由于香港交易所不要求披露一季度的报告,目前最新的财务信息需要看2019年年报。年报数据显示,51信用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0.45亿元,同比2018年的28.12亿元下降27.3%;出现经营亏损13.25亿元,调整后净亏损8.47亿元,与2018年同期调整后的净利润3.74亿元相比,盈利下滑较多。

其中,2019年信贷撮合及服务费由于包含51信用卡的网贷业务,受到行业清退影响,收入同比下降42.9%,在总收入中的占比由2018年的73.1%减少至57.4%;信用卡科技服务费收入同比下降40.4%,在总收入中的产比由2018年的9.1%减少至7.4%。收入来源的业务中仅有介绍服务费和其他收益中的支付服务费两项业务实现收入增长。

年报中披露,51信用卡的所有新增贷款撮合业务资金均由金融机构提供,并申请转型网络小贷公司。2019年第四季度,借款余额的违约风险明显上升,公司便主动采取了相较于2018年更谨慎的策略,主动降低信贷撮合业务规模,停止P2P资金的新增撮合。

信用卡科技服务方面,年报中表示,主要受到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2019年合作银行整体对信用卡发卡业务采取收紧措施,使得通过公司向用户发卡的信用卡数量以及通过联名信用卡提供科技服务的业务量有所下降。

总体而言,网贷业务、信用卡科技的收入出现持续下降的趋势。那么公司将发力哪些业务来扩大总体的营收规模?对此,51信用卡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深耕金融科技,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并进行精细化运营,以用户为中心,强化服务与体验,谋求更长远的发展。

还款手续费较高

在各项业务的收入中,51信用卡的支付服务费实现254.5%的高速增长,2019年度,51信用卡包含支付服务费的其他收益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也由10.6%提高至21.1%。但与此同时,支付服务业务量的增加也导致该公司的资金转账费用增加了68.7%。

不过,支付服务费的业务规模在其他业务的规模对比下仍然较小,能否支撑起未来的收入增长还有待考量。此外,记者注意到,2020年6月5日,51信用卡方面发布储蓄卡还款业务规则调整公告,取消储蓄卡快捷还款免费额度,用户通过储蓄卡还信用卡将按照还款金额0.2%进行收费,上不封顶。根据公告,该规则生效日期为2019年6月9日。

不过,对比其他主体按照还款金额的0.1%收取费用,51信用卡收取0.2%的比例较高,在业务规模总体下滑的同时,公司是否会担忧较高的收费比例会使得用户流失?对此,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用户在进行每一笔信用卡还款的同时都会产生通道手续费等成本,为了让用户拥有良好的免费还款体验,前期这部分成本都由公司进行垫资(成本补贴),为了保证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公司对还款功能的收费规则进行了调整。后续,公司将不断优化改善产品,让用户享受更好的服务与体验。

除了业务规模受到经济环境的影响,51信用卡的业务催收合规性也曾受到监管关注。在年报中,51信用卡表示,为确保催收业务风险可控,从2019年7月起不再将逾期30天以上贷款催收交给第三方进行,全部由自己的专业团队直接进行,进一步提高合规意识。

根据网络投诉平台近日的用户反馈可以看到,尽管网贷业务停止,但相关的催收工作仍在进行,且其中存在“爆通讯录”等情况。如6月18日就有用户称,催收人员在能够与本人联系的情况下,依旧不断骚扰工作单位。同时本人的联系方式被透露给多家催收单位。此外也有多位用户表示存在家人、联系人接到催收电话的情况。

那么,目前51信用卡具体的催收规范如何制定?另外,平台会读取用户通讯录中的所有联系人吗?获取联系人的目的是否为了便于催收?对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目前不存在“爆通讯录”及强制读取通讯录行为。对于逾期未还款用户,催收团队会通过电话、短信的方式对借款用户进行还款提醒,并且对催收人员已经进行系统化的规范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做到文明催收。在具体的催收工作过程中,坚持合理、适度和文明的原则,履行市场化机制。

可以看到,目前51信用卡在业务规模下降的同时,在拓展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以及业务运营上还需要加大投入。故此次折价增发也被行业内解读为一次“流血自救”,不过,这次资金的自救究竟何时能够在盈利上展现效果,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