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童话”Wirecard破产—股票暴跌97% 投资者怎么维权?

2020-06-26 15:32: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德国童话”Wirecard破产—股票暴跌97%,投资者怎么维权?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在童话般的兴起之后,有着欧洲支付宝之称的德国支付服务提供商Wirecard公司被审计方爆出财务丑闻,仅仅一周后,Wirecard向法院申请破产,此时公司的股价与一周前相比已跌去了近97%。

德国慕尼黑法院25日晚证实已收到Wirecard的破产申请。Wirecard在公告中称,当前情况下,公司无力偿还即将于6月底到期的13亿欧元债务,唯有申请破产。董事会承认,在短时间内无法做出持续经营的预期,生存能力也无法得到保证。

这是历史上头一次,德国DAX指数的现有成分股公司宣布破产。根据规则,Wirecard并不会马上被踢出DAX,而是直到9月份下一次常规检查为止。

迅速申请破产震惊了金融市场

据德媒透露,Wirecard如此迅速地申请破产让不少当地金融圈的人士感到意外,因为作为Wirecard的主要债权人之一,德国商业银行并无意在此时选择进一步“紧逼”。但在Wirecard宣布破产后,就会进入清算流程,这意味德国商业银行此前借给Wirecard的17.5亿欧元中的大部分将无法收回。其他主要的银行债权人还包括巴登-符腾堡州银行、荷兰银行及荷兰ING银行等。

德国证券所有者权益协会(DSW)的负责人滕格勒(Marc Tüngler)称,现在很难判断Wirecard宣布破产引发的巨浪会有多大——从未有一家DAX公司破产过,且还是在如此突然的情况下,唯一能肯定的是,“影响将是空前的”。

欧盟法律和消费者政策发言人卢扎克(Jan-Marco Luczak)要求各方进行充分澄清。他说:“我们现在必须弄清楚审计公司、企业控制机构(例如监事会和国家监督机构)在哪些地方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而哪些地方又存在监管空白。”

卢扎克表示,Wirecard的破产对许多小投资者而言,无疑是一场“灾难”。他说:“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定时,是出于对德国严格的法律与法规的信赖”。他认为现在亟待解决监管等暴露出来的问题,以恢复投资者对德国金融市场的信心。

Wirecard申请破产的消息被公布后,当天股价从开盘的12.3欧元暴跌至2.5欧元,最终收于3.5欧元一股,而上周三(17日)时,该公司的股价还在100欧元以上;债券价格也同样跌入谷底,100欧元面值的债券只要11欧元就能买到。

一位目前仍然持有Wirecard股票的德国华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自己买入该公司股票已有1年多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最严重的时候,股价曾有较大波动,但自己当时并没有打算抛掉;可这次财务丑闻却让他始料未及,本周初股价跌到不足20欧元时,他还抱有一线希望,认为德国政府可能会出手相救,毕竟Wirecard是德国少有的互联网金融科技创新公司,但在Wirecard申请破产后,他已不作他想,将咨询律师寻求起诉,希望能尽量挽回损失。

股民恐成最大输家

根据德国法律,一家公司破产后,财政部可以优先从破产公司的财产中收取应纳税款,其次是社会保障费用,接着要偿还银行贷款和支付未付款的发票,赔偿链的末端才是股权持有人,换句话说,股票持有人如果没有在25日之前抛掉股票,他们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的局面。

据德媒透露,目前Wirecard待还的债务约35亿欧元,而账面上的所有现金与现金等价物总计只有约14亿欧元,还存在超过20亿欧元的空缺。

Wirecard旗下两家主要负责经营业务的公司2018年的盈利分别也只有1.3亿欧元和130万欧元,也并不出众。不过,由于在业内——金融交易处理方面,Wirecard的核心技术在欧洲市场仍有竞争力,因此找到买家并不是大问题,但除非发生多家竞价,不然买家大概率会趁机压低价格。

此外,该公司目前在全球雇佣的5000多名员工,则不得不面对巨大的失业风险。

据了解,德国多家大型律师事务所已准备对Wirecard的相关利益方进行起诉,其中包括来自蒂宾根(Tübingen)的Tilp,这家律所曾因多起成功索赔案而名声大噪。

Tilp律所在网站上称,怀疑Wirecard管理层存在操纵市场、隐瞒信息等违规行为,因此投资者有权对其起诉,并要求赔偿损失。股票持有人可以在Tilp的网站上递交相关信息,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以参与起诉,且有机会获得股票买入价13%至最高85%的赔偿。

据悉,由于起诉公司本身获偿收益很少,通常起诉对象可能是审计师、监事、董事会和监事会——如果违反了德国会计法和资本市场法,管理委员会和监事会有义务拿出个人资产来赔偿他人损失。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