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改名、卖身!达飞期待携300万保险人,成功“幻化”成海尔系金融公司

2020-06-22 11:54:38 和讯名家 

  2017年时,达飞集团旗下“百花齐放”,达飞金控、达飞云贷、期待科技、即有分期等子品牌分别从消费贷款、电商分期、保单贷、3C分期等业务入手,试图打造一座“达飞消费金融帝国”。

  随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持续深入,以及现金贷、大数据风控等市场监管趋严,达飞旗下多个子品牌业务暂停,在转型及“变身”中,它们逐渐褪去“达飞”标签。

  比如,此前据FINX科技报道,2018年12月底,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旗下公司出资5.65亿元投资达飞旗下即有集团子公司,双方各持股50%。

  如今,即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股东——深圳风豹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变身”成为绿地集团旗下企业,由绿地金控旗下深圳市绿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

  除了即有分期成功“变身”,日前,新流财经发现,达飞旗下的期待科技也有了新身份,成了海尔小微生态企业。

  期待科技“变身记”

  期待科技成立于2016年11月,早期股东为深圳达飞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为达飞创始人高云红。

  期待科技从达飞系变身为海尔系要从2018年开始追溯——

  据企查查显示,2018年6月,期待科技股东青岛锦狮金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天津海立方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海立方舟投资),持有期待科技16%股权。

  海立方舟投资为海尔集团旗下企业,其中海尔金控和上海滴水成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其81.5385%和18.4615%股权。

  如此一来,期待科技成功“变身”为海尔集团旗下企业。

  2019年11月20日,期待科技最终受益人从高云红变为蔡青。

  2019年12月,期待科技更名为——深圳助保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助保控股)。

  目前来看,助保控股的股东仍然还有少量达飞的影子,其第二大股东深圳市龙汇通富创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东中,亦有达飞创始人高云红出资6万元,持股12%。

  不过,在助保控股的官网以及拉勾招聘主页等其他对外信息中,已经重点将自己描述为“海尔小微生态企业”。

  海尔集团企业愿意投资期待科技,这或许与其业务特殊属性有关。

  早期,期待科技主要有两款产品,均围绕保险行业展开——

  “7贷合伙人”,又称“助保贷”,主要为保险从业人员提供信贷服务,要求保险从业人员需满足一定工作年限,后期又延伸为持有信用卡的用户也可以申请。

  “7贷分期”针对购买符合要求的保险(如车险、寿险,不含万能险)的客群,通过核实投保客户持有的保单情况给予一定授信额度,也就是行业常见的“保单贷”。

  2017年6月,巅峰时期,期待科技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开设了营业点,超过50多万的保险人成为7贷合伙人,彼时距离公司成立仅7个月,已累计放款超过30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期待科技早期就与海尔消费金融、晋商消费金融、湖北消费金融等持牌机构达成合作。

  一直以来,消费金融市场玩家众多,互联网巨头陆续进场,竞争激烈,对于中小玩家而言,从小众人群出发,更垂直的向某一部分特定人群放贷,亦能发现不一样的机遇。

  首先,从保险人这一垂直人群来看,全国已经有超千万人,虽然资质良莠不齐,但至少对保险等金融业务的理解优于平常人。

  有了这部分人群做“合伙人”,再向其他C端用户推广保单贷类产品,在获客层面,会节省大量成本。

  此外,有保单的用户,一定程度上而言,可以将保单看作财力证明,相较于一般用户而言,略为优质。这也是时至今日,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都愿意合作保单贷类资产的原因。

  或许,这也是海尔旗下企业愿意投资期待科技的原因。

  更重要的是,期待科技拥有保险代理、互联网保险销售和保险公估3块全国性牌照,在面向保险行业展业时,就有了王牌资质。

  海尔和达飞的渊源

  其实,达飞旗下多个子品牌与海尔集团旗下海尔消费金融公司都有过合作。

  据新流财经早期了解,2017年-2018年,达飞云贷以及达飞金控都曾与海尔消费金融有资金方面的合作。

  据媒体报道,期待合伙人APP亦有帮助海尔消费金融进行获客以及产品推广。

  如今,升级为助保控股的“期待科技”旗下有三大业务线——保电商、保金服、保工具。

  公开报道显示,保电商主要运营主体为——助保控股旗下的安然(天津)保险销售有限公司,主要开展保险代理业务,2019年保费规模达到10亿元。

  保金服是助保控股即将推出的“闪垫理赔”服务。也就是为发生保险理赔的被保险人提供理赔先行垫付服务,在车辆出险维修和企业财产险客户出险后快速垫付理赔款项。此外,也为保险中介机构提供SAAS管理系统。

  其官方对媒体表示,该服务费大约在年化12%-15%之间,相当于保险理赔权益的承兑变现功能,与海尔消费金融、晋商消费金融等持牌金融机构合作。

  保工具,是助保控股与超级圆桌合作研发的,提升保险展业效率的展业工具,帮助保险从业人员解决获客难的问题。

  官网显示,助保控股已覆盖27个省116个城市,服务保险从业人员超300万,保民超100万。

  不过,目前新流财经尚未能在应用市场搜寻到上述产品。

  在互联网金融清退的浪潮下,如达飞旗下“期待科技”这样“卖身”、改名的企业不在少数。只是,重新倚靠了一棵大树,并不代表就能“重获新生”。

  当然,从助保控股的新业务线规划来看,似乎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毕竟早期期待科技已经积累了百万级的保险人用户,如今又有海尔这棵大树在后,并有海尔消费金融这样的持牌机构资金加持,只要风控得力,要“变身”成功,或许并不是难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流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