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海征集首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大数据、分布式账本、区块链为示例关键技术

2020-06-18 22:19:51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7日,上海金融监管局官网显示,正式启动上海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创新应用项目征集工作。

本次上海版创新应用项目的征集申报,将分为“金融服务”与“科技产品”两类,大数据、分布式账本、区块链等为示例的关键技术。

在创新应用项目说明中,要求项目申报主体就关键技术的应用场景和方法、可解决哪些金融场景等问题,在申报中进行简要描述。对于预期效果,本次项目着重从行业价值、社会价值、提质增效等角度考察项目的意义、应用性、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

这是继5月17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成立的会议上,宣布启动上海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后,这项工作的正式落地。

《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 年)》发布后,2019年12月,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北京试点聚焦四个领域,包括信息技术安全应用、民生领域、数据资源融合、监管科技等。

2020年1月,央行等六部门批准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10省(市)开展为期1年的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除了地域版图扩大,申请主体范围也进一步扩展。3月27日,北京在征集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项目的公告中,对征集要求做出部分微调。根据公告,项目申报的主体既可以是持牌金融机构,也可以是科技企业。

今年4月,央行再次发力,支持在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区、杭州市、苏州市等6市(区)扩大试点,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申请创新测试,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5月19日,杭州市召开了针对金融科技“监管沙盒”的政策解读会。杭州5月19日的政策解读会主要向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介绍入盒申报流程,杭州金融科技“监管沙盒”的实施方案将由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领衔,浙江省银保监局、浙江省金融办以及杭州市金融办四方联合制定。

6月2日,苏州市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苏州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方案》《苏州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实施细则》,积极打造金融科技创新高地。

(作者:实习生雷思敏,辛继召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