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反催收”能消除负债? 更严重的后果等着呢……

2020-06-16 14:53:59 和讯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逾期问题”让整个金融行业倍感头痛。在疫情期间,各地金融机构推出了扶持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政策,却成了“老赖”逃债的工具,已经形成了疫情虚假材料的一条龙服务,甚至构成了“反催收”专业服务的产业链。

  难道通过这些服务商虚假材料和加入到“反催收”大军真的就能逃避债务吗?

  “反催收”成风

  疫情确实造成了实体经济损失。国家金融机构也展现出了足够的温度,推出了疫情之下扶持中小企业的金融政策,多是以要求银行下浮利率、受灾企业可延期还款不计入征信、可减免受灾企业的逾期罚息等措施。

  然而本是政府针对疫情影响展现出的“善举”,但却被一些“老赖”利用成了“反催收”的利器。

  据媒体报道,针对各大金融机构要求提交各种疫情影响的材料时,“老赖”已形成了“假材料”一条龙的提供服务,包括:封锁证据、隔离证据、发烧证据等等。

  而一些中介则趁机进军抖音等网络平台,成立反催收联盟,以此牟利。有人统计过,在多个短视频平台上,已有数百个与反催收相关的大号,还有数千个正在成长的小号。它们的粉丝量,少则上千,多则几十万。

  最近一段时间,催收业务不好做。由于“反暴力催收”限制,在电话里,借款人比催收人员更硬气。催收人员要是敢回骂,借款人录音向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投诉。三番五次下来,基本都能谈到协商分期、减免本息这一步。

“反催收”能消除负债? 更严重的后果等着呢……

  “反催收”方法论在各个社交、短视频平台到处可见。

“反催收”能消除负债? 更严重的后果等着呢……

  “反催收中介服务”也开始兴起。“在闲置物品买卖网站“闲鱼”上输入“反催收““防催收”等关键字,会出现一批“帮助上岸”的有偿咨询和实战分享,看到此类服务定价从数十元到数百元不等。 “反催收中介服务”指导用户避免催债的“套路”还有“投诉”、“耍赖”和“扮弱势”等。据媒体报道,在催收行业一路下滑的环境下,有专业催收人员倒戈加入了“反催收”联盟,承接中介服务。

  “老赖”的恶意逃债行为,导致金融平台不良率明显上升。目前,“反催收中介”的日益猖獗已引起了监管的注意。

  征信已收录,将承担法律责任

  随着征信体系的逐步完善,2020年1月,二代征信上线,被称为“史上最严征信”。征信记录良好与否,直接影响借款、消费、出行甚至子女教育等问题。

  部分“老赖”已经开始重视银行征信,但还对互联网金融机构心存侥幸。“老赖”若仍对于征信记录不重视,并将会被自己的不良征信反噬,在社会生活中寸步难行。比如:搜狐旗下网贷中介平台搜易贷,已完成全量信用数据接入百行征信并开始与百行征信共享信用数据。除了全量信用数据接入百行征信外,搜易贷还接入了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系统,实时报送借款和逾期信息,并由贷后部门联系和督促借款人还款。

  现如今的征信体系,已经逐渐形成多部门联合防控,并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风控技术。防控“逃废债”的征信大网已经渗透在了各个生活行为中。

  此外,针对“反催收中介”服务,《法制日报》近日发表法官评论文章《反催收套路违法不可信 拖欠款侥幸心理不能存》,明确指出期间债务人恶意逃债、反催收中介提供虚假证明等行为均需承担法律责任。

  金融借款合同关系中,按约定还款是借款人的义务。而经借款人申请,贷款人同意其延期还款或调整还款方式,实质上是双方协商一致对原借款合同进行了变更。如果借款人利用虚假证明而骗取“优惠”,则构成欺诈,一经核实,贷款方有权拒绝申请或撤销该变更事项。届时,借款人不仅要补齐拖欠款项及额外利息,还需要承担违约金并被纳入失信记录。

  反催收中介同样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法制日报》评论文章指出,为“客户”提供虚假证明材料时,如果存在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或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的情形,则已经构成我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规定的妨害公文、证件、印章的犯罪;而以欺骗、胁迫等行为与借款人签订借款合同,引诱借款人掉入“套路贷”陷阱的,根据其具体情节,或已触犯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第二百七十四条关于诈骗罪、敲诈勒索罪的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