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借贷余额40亿的积木盒子退出P2P 转型小贷或因疫情受阻

2020-02-16 16:53:08 和讯名家 

  Hi~新朋友,记得点蓝字关注我们哟

  继投哪网宣称退出P2P之后,又一老牌P2P平台——积木盒子也宣布退出网贷。继投哪网宣称退出P2P之后,又一老牌P2P平台——积木盒子也宣布退出网贷。

  2月15日,北京P2P平台积木盒子发布公告称,按照83号文的规定,平台将在母公司、股东和各合作方的协助之下,开展有序、分批次的业务结清工作,稳步退出网贷业务。

  同时,经过对国家政策及行业趋势、公司实力、债权资产情况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考量,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谨慎研究决定,公告之日起开启战略转型,申请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

  停发新标 借贷余额超40亿元

  据了解,公告之日起,积木盒子将停止发布新标、停止债权转让操作、关闭充值通道,接受项目期满已实现回款的以及充值未出借的用户发起的提现操作。

  同时,平台将成立退出工作小组,该小组将协同平台长期合作的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开展债权债务清算工作;启动债权人委员会的筹备工作,债权人委员会成立后将与退出工作小组共同制定与业务处置相关的各项执行方案并监督落实。

  积木盒子官网显示,其产品包括“轻松投”、“自选投-散标”、“自选投-自担风险”三种。2月15日,积木盒子官网上,自选投-散标以及自选投-自担风险中的标的均已完成,而轻松投项目中的所有标的均处于“收益中”状态,并无新标可投。

  据中国互金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底,积木盒子累计借贷金额592.45亿元,借贷余额40.22亿。

  企查查显示,积木盒子运营主体为北京乐融多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乐融多源”),成立于2012年3月,注册资本10亿元,实缴资本400万元。两大股东谢群和董骏分别持股92%和8%。

  乐融多源先后获得三轮融资,融资金额分别为1000万美元、3719万美元、8400万美元。投资人包括银泰资本、熙金资本、Investec Bank、小米、STI资本、曼图资本、经纬中国、顺为资本、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淡马锡祥峰等等。

  成立8年以来,获得众多知名机构青睐的同时,积木盒子也曾遭遇波折。

  积木盒子一开始的定位就是专注于为中产用户提供高效、方便的金融服务,上线之初平台就打着“真诚透明,敢不敢投”的口号进行宣传。在第三方担保公司的支持下,积木盒子迅速将自己的平台运营壮大,上线后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内交易额破亿。

  2015年4月,作为河北一家带有国资背景的AA+评级担保机构——河北融投面临破产危机,彼时包括积木盒子在内的100多家与其合作的P2P平台受到巨大冲击,涉及的金额多达数百亿之多。其中,积木盒子被河北融投危机拖下水的在贷余额高达5.25亿元。

  彼时,据媒体报道,积木盒子由河北融投担保的标的共计193个,借款总额为58500万元,还款总额是63701万元。

  河北融投的破产危机给如日中天的积木盒子一记重锤。当初为了增加消费者对其的信任,积木盒子选择与第三方承保公司合作。河北投融事件后,积木盒子开始尝试转型,并且取消掉了许多第三方承保公司的合作。自此,积木盒子开始从急速扩展的策略变成了稳扎稳打的经营方针。

  退出后品钛情何以堪?

  在经历了河北融投引起的信用风波之后,2016年,积木盒子系进行了一次重大业务分拆重组,其母公司品钛集团(NASDAQ:PT)随之诞生。

  据了解,品钛集团是积木盒子通过“先有子后有母”分拆产生。资料显示,2016年6月,作为积木盒子的母公司——品钛集团正式成立。同年9月,品钛集团一分为二,分拆为积木拼图集团与品钛集团。2018年,品钛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据积木盒子官网显示,积木盒子系积木拼图集团旗下线上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一方面服务微型企业及个人消费者,解决他们的借贷需求;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技术,提供长短期限、分散地域、多种场景的可投项目,为出借者提供借贷撮合服务。

  而品钛则定位为一家金融科技赋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为金融机构和商业机构提供智能零售金融解决方案,涵盖消费场景分期、个人信贷、小微企业信贷、财富管理、保险经纪等多个领域,并提供产品开发、流量获客、营销运营、管理监控等多种工具。

  分拆之后,原品钛集团CEO董骏出任积木拼图集团CEO,积木盒子CEO依旧由谢群担任,品钛集团CEO一职则由原集团COO魏伟接任。上述重组完成后,品钛集团与积木集团各自成为独立法人并进行专业化运营。

  品钛表示,重组使得积木盒子的定位更加清晰单纯,完全杜绝了混业经营的风险,符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使其已经具有的合规优势进一步放大。

  据品钛招股书,品钛与积木集团签署了一系列的协议。根据双方的框架协议,积木集团同意每月向品钛批准的借款人提供不少于积木盒子募集的50%的资金,而品钛同意为积木集团提供一定的服务和支持,包括借款人转介、还款管理、交易和技术支持。

  从已披露数据看,截至2016年12月31日,品钛促成贷款中99%的资金均从积木盒子上募集,2017年末为81%;2018年第一季度则为72%。据品钛2019年半年报显示,来自积木盒子的资金占比虽然进一步下降,但仍占45%。

  在外界看来,积木盒子和品钛的关系为积木盒子负责通过P2P筹钱,而每个月筹到钱的50%给品钛,品钛的回报是技术支持。虽然穿上的是“金融科技”的外衣,但品钛做的还是流量掮客的通道生意,在事实上,品钛和积木盒子形成了外包服务的关系。

  据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下称“57号文”)规定:网贷机构业务外包及机构分立,不得外包核心业务。因业务分割分立出的实体,视为原网贷机构组成部分,一并验收管理。因此,监管部门对这种“貌离神合”的分拆如何认定,目前仍是未知数。

  转型小贷进程或受阻

  据积木盒子公告显示,2020年1月,国内知名投资服务机构华文产业集团已与积木盒子母公司积木拼图完成战略整合。2018年,华文产业生态体系的资产总额逾300亿元,产值1026.34亿元。华文产业集团在与积木拼图集团完成整合后,将在资本、产业链等多方面为平台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2019年11月,监管下发《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即“83号文”)指出,引导部分符合条件的网贷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

  积木盒子在《公告》中称,公司就新的政策与监管机构、股东和董事会进行了密切的沟通,再结合平台发展状况,管理层认为公司已经完全具备了转型小额贷款公司的条件。

  但从整个行业来看,此前宣布转型的平台,转型进程或多或少的受到疫情的影响而延迟。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疫情尚未结束、催收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有些平台关于监管指导下的清退兑付方案,或者转型下必须100%完成的存量兑付方案等政策支持都将延期,回款或将进入漫长的等待期。  同时,该人士表示,春节假期后,P2P转型的进度和审批的进度,肯定会受到影响。有可能会出现即使节前提交了转型的相关材料,在查阅材料,财产清算、合规检查等方面,由于这一次临时性的调休,都会相应延迟。而且许多互金公司都在这一个节点放假,也不会选择去递交方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