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第三方支付机构再现巨额罚单!两支付机构开年遭罚没4000万,监管重拳整顿,反洗钱力度不减

2020-02-09 10:25:39 和讯名家 
  2020开年,监管层就开始频繁整顿支付机构违规的行为。

  日前,央行营业管理部披露了多则行政处罚信息,其中,开联通和银盈通两家支付机构分别被罚2372.67万元和1854.76万元,合计罚没超4000万。

  两家支付机构吃千万罚单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开联通和银盈通两家均因类似原因被处罚。

  其中开联通支付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义务、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根据相关规定合计被罚款944万元。与此同时,开联通支付另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罚没合计约1380万元。此次开联通支付共被罚没约2324万元。

  银盈通则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义务,合计罚款271万元。此外,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罚没合计约1519万元。此次银盈通共被罚没约1790万元。

  同时开联通、银盈通各有2名相关负责人被问责处罚,其中,开联通相关负责人合计被罚48.4万元,银盈通相关负责人合计被罚65万元。

  此外,同天被央行通报的还包括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因欠交人民币存款准备金,而被罚款20万元。同时,蒙特利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合计被罚197万元,1名负责人合计被罚8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是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及其下属的15家成员单位投资成立的一家非银行金融机够; 蒙特利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07月23日,法人代表为余俊明,在中国首都北京、广州以及香港都有分行,在中国的商业中心上海也有办事处。

  监管开年重拳整顿银行、支付机构

  事实上,支付监管从去年开始就一直保持高压态势,央行对支付机构开出了多张罚单,处罚金额屡创新高,突破千万元级别,2019年第三方支付行业收到监管罚单105张,罚没金额合计近1.5亿元。

  今年年初,央行系统对支付机构反洗钱、可疑交易监测不到位等多项问题作出处罚。

  1月14日,支付公司合利宝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被处以8万元罚款。同时,该公司表示已经第一时间启动了逐项的改进计划,目前各项改进措施已经落实完毕,并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

  1月10日,央行杭州中心支行连续公布十张罚单,其中瑞银信、通联支付、杭州市民卡三家支付机构被罚,罚单行政处罚日期均显示为2019年12月31日。其中,瑞银信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被罚1002.23万元。同日,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表示,支付公司瑞银信因违反反洗钱规定再次被罚,罚没共计809.5万元。

  有诸多业内人士都认为,2020年反洗钱监管仍会继续加码,加强反洗钱监管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提升反洗钱工作水平仍是今后的工作重点。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反洗钱工作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

  值得注意的是,于非银类支付机构对于主动或者被动的为非法平台提供通道自然不能免责。那么对于银行来说,同样面临违反“反洗钱”、对主体审核不严格(未能充分做到KYC)、滥用支付接口等类似问题。

  1月10日,央行杭州中心支行公布的罚单信息显示,交通银行(601328,股吧)浙江省分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进行可疑交易报告,根据反洗钱法分别处罚款100万元、110万元;建设银行(601939,股吧)杭州分行因未按规定进行可疑交易报告等,根据《反洗钱法》,对两项违法行为分别处罚款200万元、200万元。以上罚款合计人民币400万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