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教育分期变局2019:关店跑路、剥离分期,合规备案势在必行| 新春特辑③

2020-01-31 15:14:47 和讯名家 

  在教育分期领域,相关部门也在持续蓄力。

  一面高歌,一面鏖战!新的一年已经来到,教育行业变局凸显。

  回首2019年,传统教育机构遭遇瓶颈,规模扩张受阻,突破路径难寻。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主打K12、O2O领域的在线教育平台备受资本青睐,跟谁学(NYSE:GSX)纽交所敲钟、新东方在线(HK:01797)市值超200亿港元。火热之外,跑路、亏损、关店......教育机构亦显极夜之象。悄然之间,教育分期已如达摩克里斯之剑,悬在教育行业上空。

  所谓教育分期,即部分有培训资质的学校与金融机构为学员开展学费分期支付的一个缴费模式,学生可通过向合作的金融机构借款一次性支付学费,再以分期的方式来偿还借款。而教育分期的弊端也在发展过程中逐渐突显。

  关店跑路 剥离分期

  2019年10月,成立20余年的“韦博英语”疑似“跑路”、“关店”事件引起热议。彼时,据媒体报道,韦博英语北京、上海、成都等多地门店相继停止运营,数千名学员学费与员工工资无处追讨。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韦博英语的大量关停,学员不仅面临着学费“无路可退”,涉及广发银行、招联消费金融等多家金融机构数万元的贷款也让众多学员“火上眉梢”。

  10月12日,韦博英语CEO高卫宇发布公开信指出,公司自2018年开始业绩持续下滑,成本攀升,坦言公司经营失败,资金链断裂,原本既定的融资计划也已经夭折。

  随后的几个月间,韦博英语在全国范围内的门店逐渐闭店,不仅拖欠着员工工资,学员学费也尚未退还。韦博英语关店后,学员在金融机构的借款依旧要按时偿还。

  除了韦博英语外,业内较早开展教育分期业务的达内教育(NASDAQ:TEDU),在2019年11月陷入财务虚报风波。审计委员会发现,达内教育通过向第三方付款以及向某些金融机构或点对点金融工具支付某些逾期学生贷款的担保,而对应收账款收取不适当费用或坏账情况。

  根据达内教育公布的财务报表审查结果,2014年度至2018财年,达内教育的收入虚报总额约9亿元,占此前报告的该时期总收入近11.5%,实际收入错报金额甚至更高。

  一方面是财务造假虚报收入,另一方面,达内教育因诱导学员贷款培训、承诺面授却是视频教学、合同签订后不交给学员,且存在合同前后不一致等情况,多次遭到学员投诉。

  或深陷泥潭,或彻底割舍。早在2018年12月,51talk因“最近经济不景气”停止分期业务。无独有偶,据新流财经报道,VIPKID的合作分期机构,包括花呗、微粒贷、度小满分期、招联分期以及浦发信用卡等均已于2019年10月份下线。

  使用量与投诉量并行

  显而易见的是,作为消费分期领域的一大重要场景,教育分期已经成为学生的人们选择。通过相关公司披露的数据,也不难发现端倪。

  以美联国际教育为例,其最新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使用分期贷款形式付费的学生占比为43.5%,分期贷款占该公司总账单金额的比重为42.2%;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9个月,该付费形式占比为39.9%。

  与此同时,教育分期相关投诉亦在增长。2020年1月22日,聚投诉发布的《聚投诉2019教育培训行业年度报告》显示,聚投诉收到上百名消费者相关投诉,集中反映没课上仍须继续还贷的问题,平均涉诉金额34216元。

  上述报告指出,教育分期贷款问题是教育培训行业主要投诉问题之一。贷款平台对培训机构的资质及经营状况审核工作不到位,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培训行业乱象。培训机构跑路、停业后,部分投诉人不仅退课无门,还不得不背负沉重的债务。

  放眼整场,教育机构欠薪资、广裁员、关门店屡见报端,拒退费、退课难、假宣传持续发酵,2019年岁末,教育培训行业有效投诉量更是飙升至上千件。

  其中,尚德机构、超星尔雅、博学教育、韦博英语、超职教育、嗨学网等机构位居聚投诉投诉榜前。

  整改洗牌 合规备案

  在教育分期领域,相关部门也在持续蓄力。2019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指出,对于线上的校外培训机构,严禁超出服务能力收取预付资金,预付资金不得用于其他投资;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同年11月,北京市七部门联合起草了《北京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付式消费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同样提出,校外培训机构一次性不得收取超过3个月费用,学费收入不得用于投资。不仅如此,针对具体线上校外培训活动,广东省还规定了收费标准。

  实际上,早在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便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一方面规定收费时间跨度,一方面教育移动应用备案也如火如荼。2019年11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办法》显示,2020年2月1日起,未完成备案的教育移动应用备案将被撤销,并予以通报。

  与此同时,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付式消费管理细则》中要求,不得出现培训机构引导消费者使用分期信贷方式支付大额消费,大额应指1万元以上。

  “教人先正己”,截止发稿,单以“教育分期”为搜索词汇,在聚投诉中共有近500投诉量。涉及“达内教育”、“尚德机构”、“美联英语”、“华尔街英语”等多家教育机构,“高利贷”、“套路贷”、“诱导贷款”等仍是主要问题。

  就在各类教育机构不断涌现的当下,生源抢夺是教育机构不得不面对的一场鏖战,而随着监管政策出台,走向合规,抓紧备案,更是势在必行。

  来源: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