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支付市场分化、治理复杂、国内外规则碰撞,支付行业三大挑战你知道吗?

2020-01-20 20:26:26 和讯名家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下称“协会”)在其官方微信发布了2019年工作总结与2020年工作展望。协会汇报了其在贯彻传导政策、强化行业自律、深化综合服务等方面的积极成效,并重点强调协会在数据监测和信息服务工作方面的突出成果。第一,加快推进针对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数据挖掘和监测工作,丰富规则模型。第二,完成特约商户信息系统改造,商户基本信息超过5300余万条,累计向274家收单机构提供约1100余万次特约商户签约情况查询。第三,稳步推进客户身份实名认证平台建设,为建立健全客户身份识别机制,防范支付欺诈风险,保障支付安全提供基础的业务数据支撑。第四,行业风险信息共享系统查询量与日俱增,系统收录约15.7万条有效风险信息、推送16000余条商户黑名单信息以及5200余条商户风险提示信息,累计清退黑名单商户25600余次。为加强特约商户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提供丰富的数据支撑。此外,协会完善了外包服务机构评级工作,推进建立外包服务机构直接备案管理机制,并在推进实施金融科技产品检测认证管理工作上取得成果。为提升行业自律管理水平,协会在2019年对16家机构银行卡收单和网络支付业务开展自律检查,对15家机构高管进行约谈,并将238家支付机构的自律评价结果纳入央行对支付机构的评级分类。2019年,协会迎来74家新入会会员,会员数已达489家。值得注意的是,协会明确指出支付行业现阶段面临的三大挑战:第一,支付市场趋于分化。支付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后,竞争日趋激烈,市场机构的差异日渐显现。第二,行业综合治理复杂性增加。支付风险形态各异,技术依赖性较强,外部环境复杂,行业治理难度增加。第三,支付市场双向开放带来新课题。国际规则和国内规则的碰撞、跨境支付业务的政策协调和业务规范有待完善等问题亟待解决。此外,协会明确将从三方面推动工作取得实质进展:第一,正式启动外包服务机构的备案,力争取得阶段性成果。第二,实现金融科技产品检测认证工作的线上全流程管控,推广金融科技产品认证实施及结果的采信。第三,推进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数据监测工作取得成效,开展协会系统数据整合工作,对协会数据资产进行统管理,拓展风险信息共享系统功能,新增ETC、跨境外汇支付等黑名单共享。 下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公告全文:

  来源:WEMONEY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爆料、合作请发送至公众邮箱:wemoney@ifeng.com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EMONEY。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