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林海峰讲述中国移动支付全球领先三大原因腾讯构建全球生态体系助力中国金融科技走出去

2019-11-28 20:48:09 和讯 

  11月28日,第八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在京举行。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金融科技业务负责人林海峰在会上做主题演讲。

林海峰讲述中国移动支付全球领先三大原因腾讯构建全球生态体系助力中国金融科技走出去

  林海峰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移动支付发展迅速并取得了全球领先地位,究其原因有三:

  首先是在移动支付市场发展初期,监管部门对支付创新的包容性监管方式,有力地促进了新兴支付方式的普及与发展。其次,我国较为完善的账户体系,构建了移动支付良好发展的基础。第三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红利迅速释放。最后,最为重要的一点,从产业内部结构来看,我国支付行业主体打破惯性思维,创建了直接服务于付款人和收款人的全新支付业务模式,迅速激活了产业创新动力(310328)和爆发式增长空间。

  林海峰认为,以条码支付为代表的支付创新所带来的深层价值不仅仅体现在改变了人们的支付习惯和支付方式。移动支付行业的发展,有效提高了支付结算速度,提升了实体经济资金使用效率,在促进传统产业创新升级的同时,也培育了共享经济等新的数字经济增长点,同时拉动如夜经济和零售消费的增长,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融合发展。

  林海峰指出,在“智能+”的时代背景下,移动支付日益发展成为一种底层技术和连接器,支付从渠道蜕变为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助力。此外,前沿科学技术在移动支付领域深度应用,为支付清算及金融领域的风险防控提供了更加扎实的前沿技术支撑。

  展望未来,林海峰认为:

  首先,移动支付需要从服务消费者向服务中小企业升级。消费互联网连接了用户和商品,用户和服务,那产业互联网则会服务企业与企业,生产与流通,上游与下游。互联网的本质是流程的深度数字化,由数字化而极大地扩大了服务基数,以及定制化的服务能力。支付为普惠金融提供了触达和数据,从而使大规模定制化的信贷,保险,理财等服务成为可能。

  其次,支付未来将是全流程、立体化的创新。从长远来看,手机设备不会是技术演进过程中的终极数据载体,同样,移动支付工具也未必是支付体系发展的最终形态。随着5G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等前沿技术的完善成熟,未来可能会出现形态截然不同的支付方式。而未来的支付创新之路也并不仅限于支付工具的创新,而是全流程、立体化的创新过程,这个创新链条上包括支付工具、支付流程、支付基础设施、组织机制、技术标准等等维度,其中离不开我们日益演进的新技术。

  第三,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稳定的产业政策是行业发展的根本。现在支付行业已经是上千亿产值,上百万从业者的大行业。要切实发挥市场机制,鼓励公平竞争,让市场定价,让企业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其次要保护创新,让企业有意愿继续为未来投入,承担风险并获得红利。第三是稳定的产业政策。这个行业涉及10亿用户,任何收费上的调整最终都会转嫁为消费者和商户的成本。整个行业经过数年的努力,积极创新,严控成本,把商户成本从过去的百二百三下调到了千五千六,因此促进了行业的大发展。因此涉及行业的费率问题应交给行业市场主体,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通过竞争性定价机制解决。

  最后是利用移动支付的先进性,积极走出去,助力人民币国际化。中国的移动支付的迅速发展,以及对数字经济转型中发挥的巨大优势,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欧洲推进开放银行协议,印度推广了统一支付接口,其他国家也在积极跟进。因此,借力支付的领先性,积极走出去,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是行业从业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林海峰透露,腾讯已经在全球范围投资数十家金融科技公司,布局包括欧盟,印度,印尼,巴西,阿根廷,东盟,非洲等重要国家和地区,希望通过生态体系的构建和支持,为我国支付行业走出去建立高维度的优势。而财付通公司也将继续秉承“用户为本、科技向善”的理念,恪守安全合规底线,致力于持续提升金融科技能力,通过前沿科技与支付服务的结合,助力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在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持续融合的各类细分场景中,进一步发挥自身价值、做出有益贡献。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