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平安区块链应用新场景:海量合同自动生成和管理

2019-06-25 02:34:4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刘筱攸

“以往做合同,两三页的要素填写是经常的。过去一个ABS资管计划要(耗费)2个人2~3周左右,现在启用智慧合约云平台后,1个人半个小时就能完成要素填写”,平安金融壹账通投资一账通业务中心CEO黄绍宇介绍了新推出的ALFA智慧合约云平台的应用。

记者获悉,中国平安(601318)旗下银行、证券、基金、不动产等8家子公司,目前均已启用此智慧合约云平台来做合同管理。

据了解,通过中国平安内部子公司及业务单元的成熟度检验后,智慧合约平台会接入更多的商业主体。目前,盈米基金、三湘银行等已进行了战略意向合作签约。

合约库

涵盖7大金融子行业

线上合约智能化管理,有助于企业提高业务流程效率、降低人力成本,对于业务板块及交易对手众多、交易高频的企业尤其如此。

“一般意义上的电子签约是基于区块链某个业务场景的标准合约,而我们立足于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之间、金融交易之间、机构和终端客户之间的交易合约标准化。我们有背靠中国平安集团全牌照的天然优势,有完整的业务场景以及合约的历史积累。”黄绍宇说。

具体而言,壹账通的智慧合约平台加载了不同行业的合约模板,并搭建了一个自定义合约库,方便用户进行个性化的标准合约管理。同时支持定制化操作,以API接口的方式,按用户需求将定制化服务集成到用户自有作业系统,实现与其原有数据库的无缝连接。机构用户无需跳转应用,在内部系统中即可调用所需合约管理功能。

同时,ALFA智慧合约云平台将合约模版调用和编辑生成、签约、履约全过程在区块链登记,签约各方作为区块链节点,可自动同步合约数据,实现签约留痕和合约“保真”。

“现在用智慧合约的ABS交易资产高达千亿量级,人工撰写材料的时间少了85%。”平安金融壹账通投资一账通业务中心副总经理潘玲说。

据黄绍宇介绍,ALFA智慧合约云平台的合约库目前涵盖了银行、基金、证券、信托、租赁、期货、保险7大金融子行业,共形成1000多份标准合约模版,8万多个标签,均在区块链上存储。而根据现有案例产生的效果,该平台共实现58项智能服务输出,成功帮助机构用户将人工撰写效率提升4倍,运营管理效率提高2倍,操作风险降低80%,人力成本建设减少2/3。

推动跨机构合同标准化

与事前预警

交易结构复杂的金融产品,其合同往往很难标准化或标准化程度很低。在黄绍宇看来,诸如票据、银行间拆借、质押回购、同业存单、外汇交易,都可以做到合约标准化,但很多银行间场外业务标准化程度很低。

“比如我原来在银行同业部时,我们的合同肯定是标准化,经过内部法务合规审核之后变成本银行的。但交易对手行的法务部门或者业务部门总要对我们的合同某些条款做修改,这是常态。”黄绍宇说。

为了推动跨机构之间的合同标准化,智慧合约平台会在一个合同里自动甄别出某些机构大概率会修改的合同条款,将剩余条款依据市场上对该项目的通行认知,生成准标准合约。

“在生成合同的时候,不同的业务主体和场景需要不一样的数据源和业务经验。中国平安是全牌照的金融集团,我们对于很多金融场景都比较熟悉。目前我们做了七八个行业解决方案,每一个行业需要的数据我们也会慢慢接进。当然,我们一定是筛选比较有典型性的数据。”潘玲说。

据介绍,ALFA智慧合约云平台有别于其他竞品的功能——风险预警。它能使平台在合约签署后通过智能识别引擎定位合约中的风险标签,结合内外数据,资产与机构状况一旦发生变化,系统将触发风险提醒,帮助机构用户快速甄别风险,提升合规经营水平。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