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基于百度自研区块链技术项目入选全国“双创周”颠覆性创新榜TOP10

2019-06-14 17:26:20 和讯区块链 

  6月14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在杭州火热进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作为活动周最具影响力的榜单,“创世技”颠覆性创新榜TOP10正式发布。由百度人工智能城市治理技术研究院和百度区块链实验室联合推出的“区块链催生新型人工智能城市”项目,结合区块链+人工智能优势,带来新型智能城市解决方案,最终成功入选。

基于百度自研区块链技术项目入选全国“双创周”颠覆性创新榜TOP10

  中国正处于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最近30年每年有2200万人进入城市,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伴生了很多大城市病。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居住成本高、水源短缺、资源分配不均成为了城市发展的痛点,智能城市建设迫在眉睫。具备防篡改等特点的区块链技术将在提升运营效率、保障安全性等方面促进智慧城市的发展,成为建设智能城市的基石。

  据百度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肖伟介绍,百度依托完全国产自研的底层区块链技术(XuperChain),结合行业领先的AI和大数据能力,通过在城市的各部门、机构以及IOT设备部署区块链节点,打造智能城市主权链,在完全遵从现有管理制度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打破城市各层级数据孤岛、解决数据低质和数据泄露等问题,为城市海量数据的确权、流转、保护和依法使用提供了技术保障,构建了新型人工智能城市治理模式。

  目前,百度已经在城市智能交通、综治、信用建设、应急、治安、反恐、环保、市政、城管、政务、新能源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向探索出解决方案。

  在智能交通领域,基于百度XuperChain可实现多设备可信对等协同计算,构建交通人工智能治理模式。通过百度超级链 LCV(轻量级节点技术),手机、执法仪、摄像头等常用设备可以在可信环境与城市主权链中的海量节点协同采集数据和决策,实现无需采集到目标特征也能对目标做出接近100%精准识别的效果。数据通过各 IOT 节点的轻量级区块链终端完成区块链化,多中心记录,跨链协同计算,确保数据及时更新、防篡改、可信。全生态确权,确保市民隐私不受侵犯。

  在政务领域,XuperData 数据协同平台能够在保护用户隐私不受侵害、国家机密安全可靠基础上,各委办局不需相互交换具体数据,用跨链计算方式实现协同工作,从根源上打破各委办局之间的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实现政府各职能部门数据协同和各机构信息安全可控的公开透明,提升办事效率。

  能源作为城市的动力系统,关乎着城市的运作,区块链技术可构建新能源微电网。以车联网为例,IOT 传感器、移动设备、车载设备通过 XuperLight 技术成为轻量级节点,采集可信数据到区块链网络,实现全景可信信息采集、可信融合,并通过AI 主动决策运维。

  值得关注的是,整体智能城市解决方案是基于完全国产自研的区块链技术(XuperChain)建设。该区块链技术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120余篇底层技术专利保护,目前,已经对外开源。百度XuperChain具备多重技术特点,第一,提供多组件、可实现定制化开发。智能合约、共识机制等能力被拆解成单个模块,开发者根据场景应用需求进行灵活调用,让区块链应用搭建更加高效。第二,支持全球部署,可在高效的广域网数据交换。第三,性能行业领先,采用独创的链内并行技术,实现单链6.5万TPS,整体网络20万TPS。除此之外,百度自建区块链社区,提供完善、周全的开发者服务,保证开发者快速、便捷搭建应用。

  百度智能城市业务发展部总经理孙伟介绍,未来百度将继续以自研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整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高新技术搭建城市级可信计算网络,构建新型智能城市的标杆,并实现在北京海淀、宝山、保定、莱州、成都、重庆、株洲等地区落地。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