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网易2019年一季度电商业务保持中高增速 电商毛利率回升

2019-05-17 04:39:08 每日经济新闻 

5月16日,网易(NASDAQ:NTES)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网易公司净收入183.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9.5%;归属股东净利润23.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217%;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股东净利润30.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126%。

其中,电商业务表现稳健,净收入47.89亿元人民币,与2018年第一季度相比增长28.3%。

电商业务毛利率回升

财报显示,此前备受关注的电商业务毛利率得到显著改善。

2019年第一季度为10.2%,而2018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第一季度分别为4.5%和9.5%。

网易公司表示,电商业务毛利率季度环比增长主要是由于2018年第四季度大规模促销活动和某些销售折扣的季节性因素。而同比增长则主要是由于网易考拉、网易严选销售量增加,以及通过运营重组提高电子商务业务的效率,包括改造仓储物流业务、产品导航和定价。

短期内快速扭转毛利率颓势,充分体现了网易电商业务较强的调整能力。

对于电商业务而言,效率和成本是关键。今年以来,以网易考拉为领头羊的网易电商业务动作频频,不仅通过优化组织架构提高运营效率、加大技术创新,而且在全国范围内布局线下店并陆续开出网易考拉旗舰店、网易考拉全球工厂店,拓宽消费场景、提升用户体验。

在会员体系和社交功能拓展上,网易考拉同样不遗余力,与抖音达成第三方小程序接入合作意向,与腾讯视频达成战略合作并推出联合会员计划。集短视频与好货推荐于一体的“考拉ONE物”也于近期上线,作为开放创作平台未来将面向所有消费者。

第三方数据分析机构艾媒咨询近日发布的《2019Q1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监测报告》显示,网易考拉以27.5%的市场份额排名首位,第八次蝉联国内跨境电商市场第一,天猫国际和海囤全球分别以25%和13%的市场份额位列其后。

品牌升级驱动消费升级

网易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丁磊表示,今后将继续致力于提高效率,增加主要业务板块的投资回报,为股东及合作伙伴创造更多价值。

网易考拉也正走出电商传统的流量换规模模式,针对现有生态体系进行潜力挖掘,通过精细运营提高效率,借助品牌升级应对成本上涨带来的冲击。

5月10日,在河南郑州举行的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上,网易考拉CEO张蕾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网易考拉、天猫国际已经占据中国跨境电商零售市场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过去资本都热衷于投资跨境电商平台,现在应该将更多资金投入到品牌争夺上。

定位以中产群体为主的网易考拉,近年来在品牌升级方面的战略和效果都较为明晰。

一方面,是强强联合。自2015年初成立迄今,有80多个国家的5000多个品牌通过网易考拉进入中国市场。

张蕾认为,随着中国扩大进口的决心和上海进博会的持续举行,未来三年仍将是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黄金窗口期”。跨境电商的最大优势,是打破部分海外品牌凭借进入中国市场的先发优势对消费者心智和渠道的垄断。

第一季度,网易考拉与雅培、合生元、iRobot等品牌达成战略合作或升级。同时推出“考拉时空胶囊”全球新品首发计划,作为今后发售具有新配方、新科技的全球进口新品的主要渠道,让中国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通过网易考拉买遍全球尖端新品。

另一方面,则是自主孵化。网易考拉在2017年推出战略级项目“全球工厂店”,目前已帮助中国、澳大利亚意大利、新西兰、日本、西班牙、美国、法国韩国等9个国家的400余家工厂进行品牌升级,2018年销售额实现600%的增速。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