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WeLab获虚拟银行牌照,金融布局再下一城

2019-04-23 06:28:37 证券时报 

4月10日金融科技集团WeLabHoldings(简称“WeLab”)宣布旗下子公司WeLabDigitalLimited(简称“WeLab虚拟银行”)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简称“金管局”)颁发虚拟银行牌照。

公开资料显示,WeLab自2013年创立至今,业务覆盖香港、内地及印尼在内的三个主要市场,其股东背景实力雄厚,包括TOM集团、IFC、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建银国际、红杉资本等。

WeLab创始人及CEO龙沛智在近日表示,拿下虚拟银行牌照是WeLab集团很重要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集团业务版图的延伸,除了目前的B2C、B2B板块,虚拟银行会让公司的金融服务实现从消费信贷到全方位金融服务的蜕变;其次,也可以帮助集团拓展金融生态圈,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

对于虚拟银行牌照的价值,龙沛智认为,虚拟银行牌照的含金量很高,其经营范围与传统银行完全一样,只是不需要设立线下网点,但服务范围仍然在香港,与传统银行相比,虚拟银行没有背负传统银行的包袱,比如系统包袱、成本包袱,相比传统银行的重资产、重人力成本而言,虚拟银行更轻便、灵活。“我们期待未来虚拟银行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发布后,里面提到了很多金融创新、互联互通事情,我们也要跟随政策同步发展,相信未来虚拟银行将大有可为,发挥更大辐射能力。”龙沛智表示。

据龙沛智介绍,WeLab集团从2017年开始,主要深耕以下两大业务:第一是零售业务,直接提供全线上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在香港运营的有WeLend;第二就是B2B业务,透过金融科技赋能零售和企业客户,也即为内地投资者所熟悉的“我来贷”,还有包括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的输出,为企业提供全定制化的信贷技术解决方案,风险技术解决方案,获客及营销解决方案。

“2018年,我们在这个商业模式上还做了三件事,第一,我们在珠海横琴拿到融资租赁牌照,推出‘淘新机’品牌,主营3C产品的信用租赁服务,不仅与支付宝、淘宝打通,同时也有自己的APP;第二就是‘出海’,将业务带到‘一带一路’的沿线地区印尼,与当地最大的综合性集团之一Astra成立合资公司‘AWDA’来做当地的金融服务,推出了产品‘Maucash’;第三,在内地成立‘天冕大数据实验室’,为合作方提供更多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2019年我们拿到虚拟银行牌照之后,整个集团的布局也更加完善,在业务层面,B2C与B2B更精细化,去年我们与长江和记达成了战略合作,既覆盖了2B产品,也有2C业务,区域布局上,当前主要在内地、香港及印尼这三个市场。”龙沛智表示。

据了解,WeLab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等金融科技技术,自主研发出多个核心系统,涵盖包括泛欺诈、风险管理、信贷评估等多个虚拟银行技术内核,能帮助集团快速搭建虚拟银行后台系统。其次,将此前自营产品及解决风控方案的技术输出充分应用到虚拟银行中,让风控更精准、决策更加迅速。第三,公司将继续深化人工智能的应用,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服务,以做到真正的智能银行。

(CIS)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