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咖云集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 寄语金融科技创新发展

2019-04-15 14:03:48 和讯互联网金融 

  近年来,金融科技蓬勃发展,迎来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已成为全国金融科技投融资最为活跃的地区,石景山区成为其中的重点发展板块。2018年10月22日,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明确提出以北京银行(601169)保险产业园为依托,在石景山区建设银行(601939)保险科技产业集群。2019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提出构建多点支撑、功能完善的金融开放空间格局,石景山区以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为核心,加快建设国家级金融产业示范区。

大咖云集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 寄语金融科技创新发展

  石景山区在国家及首都金融版图上被赋予全新定位,而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赋能金融科技全新发展机遇。为进一步服务国家金融科技创新,探索发展道路,4月13日下午,石景山区政府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共同举办了一场以“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金融科技对话沙龙,邀请业内大咖,寄语行业发展。

  本次沙龙围绕金融科技政策对各地金融科技发展有何影响,未来金融科技行业发展如何,金融科技如何赋能银行、保险业,石景山如何打造银行保险科技产业集群、国家级金融产业示范区等话题展开。活动邀请了政府部门领导、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共论金融科技未来发展趋势,探讨金融科技创新与发展。

  活动伊始,石景山区政府领导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的情况。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地处首都中心城区石景山区,是中国银保监会、北京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国家级金融产业发展示范区,是首都金融业的重要支撑和产业功能区。据了解,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去年9月全新亮相,突出低密度、花园式办公,被评为2018年度北京市“中关村(000931)绿色园区”称号,将打造成为长安街上的“金融硅谷”。

  在专家座谈环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区委副书记、区长陈之常对活动发表致辞,提出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是北京发展现代金融产业格局当中重要布局点,并且在全国服务业对外开放中也应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产业园将定期举办沙龙或论坛类的交流活动,广邀政、产、学等各界专业人士,搭建金融行业的交流平台,推动石景山和首都金融业的发展。

  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西松提到石景山是一个山水融城之地,拥有良好的资源禀赋。当前,石景山面对新的发展和新城区的定位,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第一个是北京冬奥会举办机遇,推动石景山改善基础设施、重塑品牌形象、促进产业转型。第二个是新首钢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的机遇,将带动石景山区创造长安街西延线的新辉煌,实现文化复兴、生态复兴、产业复兴、活力复兴为内涵的城市复兴。石景山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按照国际一流典范的目标,将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打造成为会呼吸的生态园区;主动适应新一代科技变革和积极鼓励硅谷企业家精神,落地现代金融机构,打造开放、创新、包容、共享、优质的金融生态圈。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提到目前我国正处于金融业转型升级的阶段,金融科技作为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应将科技创新作为重要的切入点,坚持“高端、绿色”的发展理念,把可持续发展作为目标,实现我国金融业与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我国金融业开放应实现高端、高水平、高质量的开放水平,硬件设施的完善在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中起到重要作用。另外,通过学习国外先进的监管理念与监管模式,积极进行监管制度创新,因地制宜地在我国某些地区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完善金融生态提供制度保障。产业园应做好发展规划,结合全国及北京市的银行、保险业发展特点,提升园区的政务服务水平,实现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所长、研究员张丽平提到金融科技最大的机遇是技术的发展,最大的挑战是金融行业的特殊性。金融科技应该做到负责任的金融科技创新。在利用金融科技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的同时要保证安全性,在解决金融风险的同时不能创造更多的更大的新金融风险。针对上面的机遇和挑战,建议金融科技应当从人、财、物三个方面打造发展环境:第一,与高校或者市场联合加强培育金融科技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创造交流的平台和氛围,加强金融科技领域人才思想的交流,激活市场活力。第二,加强资金政策支持,以政府资金为主、市场资金为主,在金融科技创新不同阶段合理发挥好政府引导基金或产业基金的作用。第三,开展监管沙箱试点,找到并识别束缚金融科技创新的痛点,建立金融科技发展优势。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汝芳指出,北京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具备良好的基础和现实条件。针对石景山金融科技行业发展,他提出“361”发展框架,即三个维度,六项措施,一个保障,并提出金融科技的发展应围绕赋能金融、赋能产业、赋能城市管理三大方面,将石景山打造成为金融科技应用的高地,加强应用场景与金融科技技术企业的对接,在创新发展的同时加强风险防控。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提到目前金融科技发展处于跑步前进的状态,未来仍有重大发展机遇和空间。但是金融科技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兴行业,在实践中存在诸多风险敞口和问题。因此,建议金融科技发展应紧紧抓住北京金融科技规划和国务院批复推动北京市扩大开放的机遇,以创新为特色,积极争取监管沙箱的先行先试。发挥当地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聚焦保险科技,吸引具有资金、技术和团队优势的保险企业和保险科技子公司到银行保险产业园聚集发展。打造创新发展和专业服务生态圈。

  此外,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郑志勇,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导、联储证券董事、首席经济学家李全,建信金融科技公司董事会秘书蔡军,腾讯腾安基金销售公司总经理、腾讯金融科技智 库首席理财专家李康宁,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大伟,第四范式合伙人执行副总裁杜宁,网联清算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张拴洋,华软科技董事、总经理王剑,华泰证券(601688)副总裁王戈,银河金控战略发展部总经理胡泊,百融金服副总裁、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雷,启迪科技服务集团副总裁蒋永庆,中科软副总裁彭敬等十余位专家出席并作交流,本次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主持。

  石景山区已经集聚了30多家金融科技行业的领军企业,2018年实现收入达到了42亿,同比增长超过30%,今后,石景山区将依托北京保险产业园建设,积极拓展前沿科技在银行保险行业的应用与实践,打造国家级金融产业示范区。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