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互金协会发布风险警示 网贷机构不得通过短视频平台违规宣传

2019-03-07 06:28:02 第一财经日报 

  [虽然不被监管认可,但现金贷仍在野蛮生长,通过贷款超市、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渠道对其源源不断地“导流”,形成了多条产业链。这一现象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3月6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网络借贷不实广告宣传涉嫌欺诈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风险提示。

  实际上,早在2017年12月,监管便下发了《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其中指出,未依法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资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经营放贷业务;暂停发放无特定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的网络小额贷款。

  虽然不被监管认可,但现金贷仍在野蛮生长,通过贷款超市、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渠道对其源源不断地“导流”,形成了多条产业链。这一现象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此次风险提示意味着通过“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导流获客的网贷机构将受到监管。

  金融监管部门和互金协会监测发现,近期社会上仍有一些网贷机构通过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渠道发布不实广告,其中涉嫌营销违规产品,宣传违规活动,包括推销高于法定最高利率的贷款,从事“校园贷”“砍头贷”等被明令禁止的活动,容易致使一些消费者轻信并参与交易。

  有报道称,广告主可通过“抖音”平台自主设定目标用户的年龄、性别、点击动作等,当然,也能决定自己出现的频率。日活用户达2.5亿的抖音无疑是现金贷行业获客的当红炸子鸡。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当前在抖音平台上已经出现了50家左右的贷款产品,提供贷款产品的公司也涵盖各个类型,从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消费金融公司,到P2P、网络小贷、助贷平台,而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除了可以自主设定出现频率、获客特点外,价格便宜也是网贷机构偏爱短视频平台的原因之一。

  第一财经记者此前了解到,如果产品通过信息流投放,推荐一条5~60秒的广告,根据位置不同,“抖音”按照240元/CPM或320元/CPM的标准进行收费。其中,CPM(千人成本)是一种媒体或媒体排期表(SCHEDULING)送达1000人或“家庭”的成本计算单位。这可用于计算任何媒体、任何人口统计群体及任何总成本,它方便说明一种媒体与另一种媒体、一个媒体排期表与另一媒体排期表相对的成本。

  互金协会表示,这些行为明显违反国家关于开展金融广告的有关规定,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此,互金协会郑重提醒:各从事网贷业务的会员机构及提供网络小额贷款服务的相关机构应恪守行业自律要求,坚持合规审慎经营,不违规宣传和发布不实广告。广大消费者应提高警惕,谨慎判断,防止上当受骗造成经济损失。

  互金协会提出,各会员从业机构应遵循金融广告管理法规的要求,规范开展营销和宣传活动,不向社会公众提供违反国家利率规定的借贷及借贷撮合业务,不为在校学生、无还款来源或不具备还款能力的借款人提供借贷及借贷撮合业务,不得从借贷本金中以先行扣除利息、手续费、管理费等费用的方式直接或变相收取“砍头息”。同时,要主动加强消费者信息保护,不得滥用、泄露或非法买卖消费者隐私信息。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