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信用宝被曝债权标大面积逾期 资金存管上线存瑕疵

2019-01-08 15:31:19 《财经》 

  岁末年初,P2P网贷平台信用宝的投资人更着急了。

  近日,有用户在一家知名网贷社区爆料称:其于2018年7月起投的多个信用宝债权项目已逾期,并称平台对接给第三方的数据在造假,“显示每天流出几百万,实际上日报每天透露的才回款10万元。”

  在爆料评论区,多位自称信用宝投资人的也回应,他们投资的债权标都已处于逾期状态。

  财经网(博客,微博)编辑注意到,信用宝官网发布的项目逾期率已经越过45%关口,直抵46.41%;逾期总金额已经达到2.25亿元。相比2018年10月份的1.8亿元逾期,1个月激增4500万元。

  被曝多个债权标逾期

  在某网贷社区,用户发帖称:信用宝的标大部分逾期。

  财经网编辑注意到,贴出的多张信用宝后台数据截图显示,该用户作为出借人,在2018年7月16日参投了67个信用宝推出的“信投宝”项目,年化借款利率在12%以上,单个投资金额数百元不等,借款期限为24个月或36个月两类。

用户曝光信用宝债权标大部分逾期来源:网贷天眼社区
用户曝光信用宝债权标大部分逾期来源:网贷天眼社区

  该用户发布的后台数据显示,投资的67个项目却大部分处于逾期状态。据财经网编辑不完全统计,已经有45个债权标处于逾期状态,18个标处于“催收中”,进入到准逾期状态。

  按此测算的逾期率,高达90%。仅有4个标处于“还款中”的正常状态。

  这并不是信用宝被曝逾期的孤例。

  在该帖文下方,多个用户评论显示,其投资的信用宝相关标也出现了大面积逾期。

  用户曝光逾期的背后,信用宝的官方数据也侧面佐证了这一点。信用宝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11月30日,该平台当前借贷余额22.3亿元,出借人数量超过2万人,借贷笔数5.18万笔。其中,平台逾期金额2.25亿元,逾期借贷笔数2.4万笔,总体项目逾期率高达46.41%。信用宝平台90天以上逾期金额逼近4.76亿元。按此计算,平台逾期总额超过7亿元。

信用宝平台逾期数据来源:信用宝官网
信用宝平台逾期数据来源:信用宝官网

  事实上,公开资料显示,在2018年10月,信用宝平台逾期金额还在1.8亿元左右,项目逾期率还在45%左右。这也意味着,短短1个月之间,该平台逾期金额就增加了约4500万元。

  逾期率增加的同时,信用宝债权转让也进度缓慢。信用宝11月运营报告显示,该平台当月债权出让金额279万元,出让人数486人;最终债权受让的金额只有66万元,受让人数仅86人。

  风控体系几形同虚设

  在信用宝出借区,展示了多个“已满标”的信投宝项目。

  作为P2P平台,信用宝撮合出借人和借款人之间的交易,并对借款人收取不高于15%的年化服务费。

  和其他P2P平台明显不同的是,信用宝在官网宣称,借鉴了美国信用管理机构目前都在使用的FICO体系,建立个人信用风险管理咨询服务平台。其表示:平台对每一位借款人客户进行科学的信审系统评分,对其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进行过充分的考察,通过信用产品设计、信用数据分析挖掘、信用风险评估、信用增值方案设计、贷中流程管理、商帐管理等全程管理,精准把握借款人的信用情况。

负债61万的借款人月还款2.2万元超月收入来源:信用宝官网
负债61万的借款人月还款2.2万元超月收入来源:信用宝官网

  财经网编辑随机选取的“信投宝”其中一项债权标发现,一位倪姓借款人负债总额61万元,征信报告待偿银行贷款余额43.69万元,月还款总额2.2万元,而其披露的年收入仅为10万-20万元之间。

  在现有月还贷款金额超过收入的情况下,信用宝的工作人员仍旧引导该借款人签下了借款合约,借款总额2.38万元,年化借款利率14%。

信用宝对征信逾期用户借款来源:信用宝官网
信用宝对征信逾期用户借款来源:信用宝官网

  另一个出借标显示,一位已经出现征信逾期的借款人,通过信用宝平台成功借款40512元,年化利率12%,当前征信逾期金额1.74万元,负债总额接近18万元。

  明显有“瑕疵”的借款人仍能从信用宝平台成功借款,或许这才是信用宝平台逾期率攀升的一种原因。

  银行存管各方表述不一致

  “瑕疵”不只有借款人存在。

  对于成立于2013年的信用宝而言,其银行存管远在2018年12月才上线,但却并未在官网披露具体的存管银行名称。

  财经网编辑查询发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披露的信息显示,信用宝运营主体信用宝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与安徽新安银行达成合作,由后者负责资金存管业务;开立资金专用账户、子账户;办理网络借贷资金的清算支付;记录资金流转情况;保管交易数据、账户信息等。

信用宝披露的资金存管情况来源: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
信用宝披露的资金存管情况来源: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

  根据《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规定:

  商业银行为网贷机构提供资金存管服务,对网贷机构自有资金、存管资金分开保管,分账核算。其中,商业银行作为存管人履行授权保管和划转客户资金等资金存管职责,内容主要包括业务审查、账户开立、清算支付、账户核对、存管报告、档案保管、资金监督等方面。

新安银行披露称:信用宝资金存管全量业务“未上线”
新安银行披露称:信用宝资金存管全量业务“未上线”

  与此同时,新安银行也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披露,该银行于2018年11月16日和信用宝签订存管协议,上线新安银行资金管理系统。不过,信用宝资金存管尚未全量上线。

  值得一提的是,在信用宝官网中,对资金存管的表述却与协会披露的信息不一致。官网表示,信用宝与存管银行建立合作,由银行为信用宝客户资金提供存管服务,做到客户资金与平台自有资金隔离,同时对资金流进行全程监控,保护客户资金安全。

信用宝在官网选称,全量业务已于2018年12月18日上线。来源:信用宝官网
信用宝在官网选称,全量业务已于2018年12月18日上线。来源:信用宝官网

  信用宝和银行签约时间为2018年11月13日,全量业务上线时间为2018年12月18日。该表述与新安银行披露信息明显不一致。

  财经网编辑就此询问信用宝官方客服,后者回应称:具体的以银行披露为准。但拒绝作出更多回应。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